君の描いてた花火は:

时间有些晚,希望大家不会介意。

今天哭得太惨了,就不和大家讲姜意见和祐祐的故事了,想和大家讲另一个故事,一个关于快乐王子的故事。




像世界上每一位快乐王子一样,我们的王子也是一座俊美的雕像,他的身上同样镶满了各色名贵的宝石。耀眼的金,炽热的红,深沉的蓝,优雅的紫,欢快的绿,跳脱的橙。这是他如蛆附骨的皮肤,也是他赖以生存的盔甲。

可这位快乐王子和我们熟知的又有些不同。

不同在哪里?不同在于他的心不是铅做的,而是极其平凡又极其普通的,和每一个人并无二异的血肉做成的心脏。

快乐王子原本也是一个普通的少年,生活在一个不够宽敞却明亮温暖的地方,就和我,和你,和小镇上的所有人一样。可他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梦想,他想要成为世界上最最快乐的人,让他的快乐成为世界中央的一束光,为所有迷路的孩子照亮他们回家的方向。

上帝听到了他的心声,于是便赐予他这个机会,令他站在了小镇的正中央。可少年的光实在太微弱了,微弱到不足够照亮一方大小的空地,甚至比不上清晨的一米阳光。他抓耳挠腮、苦思冥想,不知怎么办才好。

这时,魔鬼带着他的镰刀出现了。魔鬼告诉这位快乐的平凡少年,如果你可以寻找到各式各样的宝石,并将它们统统贴在身上,太阳反射出七彩的光线,你就可以变成世界上最快乐也最明亮的人了。

起初少年还犹犹豫豫不敢相信,马马虎虎地捡起魔鬼留下的宝石贴在手臂上。路过的第一个人是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女孩子,她没有看到他;路过的第二个人是一位挑着石头的挑夫,他也没有看到他;路过的第三个人是一位途径小镇的古董商人,他一眼便认出了少年手臂上的宝石。

商人说:“我从没见过这么美丽的宝石!”

少年说:“可这是魔鬼留下的。”

商人说:“魔鬼又如何?亲眼见到这么美的宝石令我快乐!可是只有一颗宝石实在太单调了,让我给你戴上另一颗吧!”

于是少年的手臂上又多了一颗宝石。

从此之后,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少年身上的宝石,可他们总是觉得单调,总是觉得无趣,于是又为少年添上了新的一颗,然后又一颗,直到少年的皮肤上全部覆盖着那些瑰丽的石块,像是穿着一具沉重的枷锁。

这时少年又开始犹豫起来,他对看着这一切的魔鬼说:“这些宝石真漂亮,但它们太沉了,沉重到我快要无法呼吸了。”

魔鬼摇了摇头:“可是现在你就快要让所有人都快乐了,你的梦想就快实现了。”

于是少年选择了忍耐。

后来宝石越来越多,将他从头到脚都盖得满满的,连他的脸孔、他的眼睛也都一并遮住了。

他成为了城镇的地标,每一个来到小镇的游客都要与他合影。他们中有些人说:“他太美了,这可真是世界上最明亮的雕像。”也有些人说:“这些宝石太凌乱了,丝毫没有任何美感。”

可宝石堆砌下的少年却什么也看不见、什么也听不清了。

宝石实在太过冰冷了,冻伤了他的皮肤。他的血液循环流动越来越慢,石头缝隙中能获得的空气也越来越少。他尝试呼救,却发现隔着那些厚重的宝石,已经没人能听到他的声音了。

再后来,再后来呢。

再后来,他终于成为了世界中央的一束光,成为了小镇里每个人心中的日与月。每当有人迷路的时候,大家便都会看向快乐王子的雕像,说你看,光在那儿,于是便找到了快乐的方向。

可少年呢?他早就融进了这些宝石里。他怀揣着一颗冷掉的、快乐的心脏,再也没有人记起了。




这位王子可能是他,也可能是他,也可能是千千万万大家心中各自的快乐王子。

快乐王子们总在给我们看他们最好的样子——最明媚的笑容,最温暖的手掌,最绅士的敬礼,最丰沛的张力。可其实没人知道他们真正的样子。

他们真正的模样总是被隐藏得很好,好像捉迷藏一样和我们玩着游戏,时不时给我们发现一些新的东西,半真半假,谁也猜不透,谁也摸不准。

「被发现了大概就不会喜欢了」——只是想想有人一直怀着这样的恐惧、得失心与负累在生活,就会觉得很难过。他们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间太短暂了,必须用尽全力绽放光芒;可这样一把双刃剑,揣久了,自己便忘了真正的自己,即便想起来,却发现周围人也早已忘得一干二净。

“他看起来不是这样的人啊……”

“他听起来很正常,怎么会这样做呢?”

其实我们才是距离快乐王子们最近又最远的人。近到一天可能刷成百上千次推特微博,只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他的消息;又远到其实我们没有一个人真正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,凭着揣测雾里看花,心痛、内疚却又无能为力。

我不敢轻言承诺和担保,说即使你们袒露一切我都会支持云云,我的爱到底还是太轻浮。但我也希望你们能活得更平凡,更自在,更得意一些,不要为了别人眼中的光亮,擦黑自己的世界。

愿你的世界未来长明。

评论
热度(437)

© J/e/n/n/y | Powered by LOFTER